close
這又是一次小小的、茶餘飯後的、異性戀跟同性戀女人間的「討論」。

「妳們同性戀幹嘛那麼愛說自己是同性戀?這樣會不會太囂張?」

當時話題由張國榮忌日開始,聊到演藝圈有許多同志,東扯西扯又講到越來越多同性戀曝光。

然後就忽地出現這麼一句。其實朋友的口氣並沒有不好也不含歧視,就是「沒事幹嘛把粧化得那麼濃?」那種隨意的說法。

可我眼睛真的不由自主睜很大,盯著她塗滿了名牌眼影、隔離霜、口紅的臉。5秒鐘後才悠悠地說:「可是,妳們無時無刻都在到處炫耀說妳們是異性戀呀。」

「哪有!我們什麼時候一直在說自己是『異性戀』了?」

我的發言果然引來不服氣的反駁。

「妳剛剛才說,妳男朋友買了蒂芬妮項鍊送妳當賠罪禮物,這不是公然說你是異性戀?然後他賠罪是因為整晚沒回家睡覺,這不是也說了妳跟男友的異性戀性關係?妳還常常提到想趕快結婚,還有跟他爸媽的相處,這些不也是公然在說自己對異性戀婚姻的想望?還有……」

還沒說完,就被朋友們阻止了,手臂被打了好幾下,就是女人發嗔跺腳說「唉呦好死相」那種拍打法。

「吼!那些就是我們的生活啊,我不聊這個要講什麼?」友人們笑罵我牙尖嘴利。

「所以囉,我們同性戀哪有很愛說自己是同性戀?要囂張也比不過妳們異性戀囂張。妳看我那次不是在聽妳們講這些五四三。」我又冒死回嘴了一句。

就像朋友所言,那些就是「生活」,無論異性戀或同性戀的生活,不外乎圍繞著感情、家庭、工作打轉。

這些異性戀視為再平常不過,一定會跟朋友聊到的普通生活話題,為何同性戀一談論起來就會被視為「愛說自己是同性戀」呢?要是電影院同時有兩部以上的同志片,就會有:「拜託喔,又是同性戀電影,煩不煩呀!」電視上播出同運團體爭取權益的報導,就會出現:「搞什麼啊,幹嘛那麼愛出來抗議?」聊天時多講幾次T、婆、不分,就可能引來:「幹嘛一直強調這個?」

異性戀主流社會,難道就真的那麼無法容納非主流的聲音出現嗎?同性戀一樣是這社會的公民,一樣納稅、一樣投票,一樣消費、一樣也有感情、家庭、工作的煩惱。

這,不也就只是我們的生活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過的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